白水月

永沐爱河|

【娟心蔡】多贪

全文3.8k+,祝阅读愉快。


*现背,但文中一切都是我编的,别信。

*题名来自王菲-《暧昧》。感觉非常符合他俩状态的一首歌。

“爱或情借来填一晚 终须都归还 无谓多贪”。

*祝我,也祝大家都能顺利见到舞台上的卷心菜。

 

  

距离他们俩这组首演还有一段日子,王敏辉和蔡淇一到演出结束的点,就像身体里定了闹钟一样,下意识地打开手机看实时评价,有好的,但也有很多不好的,有宽容的,但也有尖刻异常的。一开始他俩总是一边看一边儿手心冒汗,这样的日子持续有两三天,现在已经变成,锁掉屏幕,互相看一眼,站起来更加拼命地排练。

王敏辉大概猜到,蔡淇那段时间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,不久前经历过短暂的失声,如今又接连有几部新戏,凑在一起,所有醒着的时间几乎都在排练和演出,重压之下,他已经摇摇欲坠。可他又不能像任何人表露他的脆弱,这无一不是他自己选择的工作,他除了尽全力把它们都做好之外,别无他法。

离演出还有三天的时候,是他们这组最后一次正式的联排,排练厅难得有这么多人。不过那天蔡淇却罕见的迟到了,而且迟到了好久。等他气喘吁吁地推开排练厅的门时,一屋子人的目光都向他投来,他一连鞠了三个躬,窘迫得不知如何是好,额角的汗珠不轻不重地砸在地上,最后还是王敏辉一把将他拉到自己身边,抚着他的脊背,给他顺了顺气。排练的间隙里,王敏辉盯着他眼下的乌青出神,小声问他,“昨晚又没睡好?”。

这是王敏辉第一次问蔡淇这个问题,可他却说“又”。蔡淇点点头,又摇摇头,最后答非所问地说道,“在地铁上睡着了,坐过了站,又坐了回来。”

王敏辉看着他因为没睡够,红彤彤、水汪汪的眼睛,终于还是没忍住,叹了口气。

 

结束排练时已经是十点,蔡淇坐在排练厅一角的地上缓一口气,极度缺乏睡眠又大量消耗体力之后,他感觉心脏在以一种他不敢想象的速度跳动着。王敏辉在另一边慢吞吞地收拾着东西,收拾两下就隔着人群回头望一眼角落里的蔡淇,见他还是垂着头坐在那里,就把已经放进包里的水杯,又拿出来喝了一口,直到王敏辉喝了两次水,收拾完最后一样东西,蔡淇也没有站起身来找他。

此时排练厅的人已经走得差不多,王敏辉背着包,倚在门口,也没有喊名字,就只是说,“快点,不然要赶不上地铁了。”蔡淇听到声音后抬了下头,一只手撑着地,准备站起来,却因为坐久了腿有些麻,站起来时踉跄了一下,又摔回了地上。膝盖撞在地板上,空荡荡的排练厅里,“咚”的一声好大。

本来也不是很大的事,王敏辉却一下子紧张起来,三步并两步跑了过来,凑上去检查他有没有伤到哪里。他的动作小心翼翼的,好像那一刻坐在他面前的男孩是什么珍贵的易碎品,碰一碰就会碎掉。但显然蔡淇自己不这么觉得,他看见王敏辉过来,索性开始耍赖,就势坐在地板上,伸出手去等着王敏辉拉他。那样子单纯得看起来像个讨糖吃的小孩儿。王敏辉松了一口气,心想这确实是没摔疼,但也没接他伸过来的手,反倒是在他身边坐了下来。

蔡淇对此有些惊讶,转过来仰脸问他,“怎么,今天我们不回家啦?”

王敏辉扭过头去,小声说,“呕死了”。

 

这时候排练厅里就只剩下了他俩,还都坐在地上,从外面望过来,似乎是空无一人。大概是路过了清扫卫生的大爷,见无人的排练室灯还亮着,好心从外面把灯给关了。“啪”的一声,偌大的排练厅彻底陷入了黑暗。

他们谁都没有说话。王敏辉在一片黑暗和寂静里,将腿放平在地板上,伸出手去,拍了拍自己的大腿,意思是让蔡淇靠过来。蔡淇愣了一下,最终还是靠了过去。那一刻排练厅似乎更安静了,安静到就只剩下他俩的心跳与喘息声清晰可闻。时间在那一秒被放大又凝固,像是月光下一块波光粼粼的湖面。

不知过了多久,蔡淇感受到一只温热的手掌覆上了他的膝盖,轻轻地摩挲着,比月光温柔。

 

进地铁站之前,王敏辉习惯性地拿起挂在脖子上的电子烟,准备抽一口,却被蔡淇抢了过来,说分我一口。王敏辉一把打掉他的手,问他,“你不是早戒烟了吗。”

蔡淇利落地反问他,“你以前不是不抽烟吗”。

于是王敏辉把手放了下去,他好像没有反驳蔡淇的理由。

过了一秒,王敏辉又把手压在蔡淇的手上,说,“这个味道不好抽的。”

蔡淇看了他一眼。没有正视他的眼睛,说,“但闻起来挺好闻的。”

最后蔡淇还是从王敏辉这里顺走了一口烟,换来王敏辉锤了他一拳。

 

王敏辉和蔡淇虽然每天说着一起回家,但事实上他们只是一起走到地铁站,坐的是完全相反的方向。只不过今天有点反常,他们没有背对背站着,各自面向自己的方向,蔡淇转了过来,陪他一起等车。王敏辉和他并肩站在一起,没人讲话,像任何一对下班后因为疲倦,相对无言的情侣一样。

地铁到站以后,蔡淇想也没想就跟着王敏辉上了车。王敏辉看了他一眼,等到车门关闭以后才悠悠地开口,“你想什么呢,今晚还想不想回家。”

蔡淇低头笑了笑,说“没事,我待会儿坐回来就是了。”

于是他又挨了王敏辉一拳。听到王敏辉小声说,“无语子。”

 

他们在地铁上依旧很少讲话,甚至因为疲惫,连低头看手机的力气都没了。就只是膝盖顶着膝盖,各自出神。他们好像两棵沉默的树木,并排成长,却从不言语。到站以后,蔡淇转头就朝对面方向走去,甚至着急到忘记和王敏辉说再见,才走了两步,就听到王敏辉在身后喊他。

“行了,演差不多得了”。

蔡淇听到以后,停下了脚步,却没有回头,又过了两秒,蔡淇感觉有人从背后牵起了他的手,是王敏辉站在他身后。

蔡淇低着头,口罩下面是得逞又羞涩的笑容。于是他和王敏辉回了家。

 

那是蔡淇第一次和王敏辉回家。房子不大,和之前他在直播里见过的样子大差不差,相比于他自己,稍微收拾得干净一些,只不过也没好到哪里去就是了,完全符合独居男研究生的水平。

从排练厅到这一路上,无论是顺走王敏辉的烟,还是反着坐了那么多站地铁,蔡淇都自然得很,现在和王敏辉一起进了家门,他反倒是局促了起来。王敏辉见他手脚不知往哪里放的样子,有点儿想笑,明明是他自己上赶着跟过来的,现在又是一副纯情得要命的样子,但还是先打开了衣柜,随手找出一件自己的t恤和短裤,丢给了蔡淇,催他快去洗澡,再不睡可能真的要猝死。

蔡淇还没完全反应过来,就被推进了浴室。从浴室出来的时候,他穿着王敏辉的t恤和短裤,因为用了王敏辉的洗发水和沐浴露,现在全身上下都是他的味道。那一刻蔡淇忽然觉得满足,他感觉自己好像完整地拥有了某个人,或者被人完整地拥有了。

他被很多人爱,但也随时可能被丢弃,他看起来对此无知无觉、丝毫不受影响,或者说他的理性告诉他,这是合理的,可事实上是他觉得痛苦,哪怕注定不会被所有人喜欢,他还是会因为每一个走掉的人而难过。

 

王敏辉洗完澡出来以后,看到蔡淇还坐在床沿,头发湿漉漉的,不知道想着什么,神色却很柔软。走到他面前,打了个响指,问他,“怎么连头发都不吹”。

蔡淇说家里吹风机坏了,很久没吹过头发了,说完甩了甩脑袋,那样子看起来像一只小狗,王敏辉弹了一下他的脑门,让他在床上坐好,插上吹风机坐在他身后。吹风机轰隆隆地响着,王敏辉想到了很多事,想起他第一次见蔡淇,他那会儿远没有今天这样讨所有人喜欢,站在人群里,也不太说话;演出结束以后,他悄悄来找自己合照,王敏辉对这份突如其来的爱意有些惊诧,但稀里糊涂地便凑过去和他拍了。再后来他留了长发,比开学的时候漂亮了很多,性格也更活泼,第一次商演,被更多人爱了,王敏辉远远望着他长大,因为工作关系和他也越来越亲密,只是没有想到,有一天他会理所当然地来霸占自己床的另一边。

 

大概是后半夜,天还没有亮,蔡淇便醒了,打开手机,一看不过两点多。过度疲倦让他睡了两三个小时,现在失眠又一次找上门来。王敏辉背对着他睡,将纤瘦突出的脊梁留给他。他不太敢像在家里一样翻来覆去,只不过轻微调整一下姿势,可没想到王敏辉如此眠浅,他还是醒了。

在静悄悄的夜里,王敏辉问了他和白天一样的问题,“又睡不着了?”

蔡淇在黑夜里无声地点了点头。背对着他的王敏辉没有看到,却转过身来,和他面对面。

大约过了三秒,王敏辉伸开了双手,蔡淇迟疑了一下,最终还是凑了过去,将头埋在王敏辉的胸口。王敏辉胸口的骨头硌着他,可他却只想搂得紧一点,再紧一点,哪怕透不过气也没关系。那一刻蔡淇很想要流泪,他本以为自己这次没有任何人可以依赖,没想到最后是王敏辉给了他最柔软的怀抱。

王敏辉是他十八岁时仰望过的人,他第一次演戏,就是王敏辉做主角的那版《海上音》,那时候远没有今天这么社牛的他去找王敏辉拍了第一张合照,被他私心放在微博九宫格里最中央的位置。后来是王敏辉研究生入学那年,他们一起在开学典礼上唱了歌,日子过得好快,现在他也是研究生了。再后来他们做了同事,这时候他们已经熟悉到,不合适再去仰望了,但他心里还是很喜欢这个人,哪怕他们不比其他人更亲密。

可这一刻不同,这也是蔡淇第一次感受到,他曾经仰望过的人,现在是他的了。

 

可蔡淇也只能拥有王敏辉那一晚,天亮以后,他们又要回到各自的生活里去,做戏里的亲兄弟,戏外不是最亲密、也不是最深爱的朋友和同事。蔡淇对此有些失落,而这种失落,在他从后台接过王敏辉递过来的牛皮纸袋子那一刻达到了顶峰。袋子里装的是,那天夜里留宿时他故意没有带走的衣服,他本来希望衣服能被王敏辉留下,下次就不用穿他的衣服了,没想到王敏辉将衣服洗干净还了回来,留下他自己抱着这么一袋子全是王敏辉的气味的衣服怅然若失。

那天下班以后,王敏辉和蔡淇照旧一起走一小段路,去地铁站,只是蔡淇已经不好意思转过身去和王敏辉面朝着同一个方向。可他没有想到的是,这一次王敏辉先一步转向了他,没有那么多欲迎还拒的小把戏,而是无比平静又温柔地凝望着他的眼睛,对他说。

“我们回家吧”。

蔡淇格外用力地点了点头,口罩下依旧是羞涩又得逞的笑容。

 

——全文完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10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